客户端下载
  • 移动档案
  • IOS版 安卓版
  • 产品介绍
  • IOS版
  • 肉菜追溯
  • IOS版 安卓版

公司动态

RFID-运用物联网技术,让档案智能化管理

    2020-05-25

RFID技术,全称叫做无线射频识别即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是自动识别技术的一种,通过无线射频方式进行非接触双向数据通信,利用无线射频方式对记录媒体(电子标签或射频卡)进行读写,从而达到识别目标和数据交换的目的,其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信息技术之一。


这项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应用,已经逐步应用在各行各业,如铁路、服装、电力、无人零售、航空、图书馆等各行各业,而其中档案馆作为一个新的应用场景,RFID技术在其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深。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发展,股票代码:300469)积极探索RFID技术在档案行业的落地应用,时刻关注技术的发展与客户需求。

信息发展早在四五年前,最初RFID技术应用于档案馆行业时,就开始关注并钻研RFID技术实际应用的可行性。当时仅仅是图书馆应用日渐成熟,而档案馆在借阅,盘点,报警等应用场景和图书馆有相通的地方,所以最早一批注意到RFID技术的档案馆开始尝试将该技术应用到档案馆,解决档案馆诸如盘点,借阅,管理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但是档案馆和图书馆在技术层面有个本质的区别,就是电子标签密度问题:图书馆一层架子大约只放40-50本书,每本书厚度都在1厘米以上,这个对于电子标签的读取来说,并不存在串扰问题,所谓串扰问题,就是电子标签本身是金属材质,当电子标签密度过大,标签与标签之间贴的太近,就会形成标签与标签之间的读取干扰问题,而这个作为一个技术上的难点,在最初应用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再加上档案密集架和图书固定架之间的区别,以及图书馆是开架借阅与档案馆是专人专管的管理方式的业务模式不同,导致最初RFID技术在档案馆应用时,档案的盘点读取率低,门禁读取错误率高,业务流程不适应档案馆模式等等问题,甚至因为对档案牛皮纸这种粘贴物的考虑不足,电子标签脱胶等问题屡屡发生,因此在档案行业应用初期,RFID技术还没有完全适应档案馆的应用。

 

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发展在档案馆行业应用的积累,信息发展RFID解决方案逐渐完善。从最初为了避免密集读取,仅仅将电子标签粘贴到盒,到今天可以粘贴读取到件,一节密集架几百件档案100%准确读取仅需要十几秒即可完成。信息发展逐步扩大并加深RFID技术在档案行业的应用。同时,信息发展RFID解决方案也逐步细化,从普通档案馆的RFID管理系统,现在细分到工商档案RFID管理方案、银行档案RFID管理方案、法院档案RFID管理方案、人才档案RFID管理方案等等。

信息发展根据各个行业的不同,针对不同管理模式及需求,细分出各个行业不同的管理方案;不光大大提高档案的清点效率、完成快速上架、快速定位查找、防盗监控、借阅批量归还、交接读取确认等等日常库房内的业务操作。同时,因为RFID技术对于追溯拥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信息发展RFID解决方案遵循“从档案诞生那一刻起管起,档案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如银行个贷审批,法院案卷管理,工商登记管理,不动产登记管理等,已经从办理业务起就使用RFID标签对业务资料的流转交接进行跟踪、确认、追溯,每个环节都通过RFID读取进行确认,一直到入库,以及档案利用,从而使档案管理由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应收,可以对档案进行全流程追溯。

信息发展RFID解决方案应用无人化自动化技术,实现了对档案信息的无接触自动采集。可以为客户打造RFID无人库房、RFID档案在线实时盘点架柜、RFID盘点机器人等新型的应用设备,进一步改变了档案馆的形态及管理方式,使档案库房变成无人化、碎片化,档案可以异地管理,就地管理,数据实时自动监控采集,并传输到云端,档案无需集中管理,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打破了人员的束缚。

总之,RFID技术在档案行业的应用日趋成熟,从18年开始,迅猛发展,成为实体档案管理不可获取的一部分。信息发展RFID解决方案顺应时势,积极助力档案客户实现RFID技术的应用落地,推动档案信息化蓬勃发展。

 

RFID的案例

青岛市档案馆

台州市档案馆

宜兴市档案馆

常熟市档案馆

扬州市档案馆

杭州市余杭区档案馆

武汉市汉阳区档案馆

福州市马尾区档案馆

金华市武义县博物馆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