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下载
  • 移动档案
  • IOS版 安卓版
  • 产品介绍
  • IOS版
  • 肉菜追溯
  • IOS版 安卓版

公司动态

探索电子档案管理新模式,让历史不再“失忆”!

    2020-03-27

档案是传承国家历史记忆、延续民族文脉的重要载体,做好档案的长期保存和安全管理十分重要。长久以来,我国档案工作中同时归档纸质和电子两套档案,即所谓的“双套制”。然而在电子政务推行过程中,“双套制”的做法与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行政效率、节约办公资源的目标之间相互矛盾,而且,在信息化时代,业务电子文件逐步成为业务文件的主体,在现实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电子文件归档也具有必要性。

为加快提升电子档案管理水平,《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在有条件的部门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即电子设备生成的档案仅以电子方式保存)、单轨制(即不再生成纸质档案)管理试点”。所谓电子档案“单套制”,是指对于由电子设备生成的源生电子文件,在进行归档时只保存电子档案,而不再生成和保存纸质档案的归档制度。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发展,股票代码:300469)在智慧档案领域深耕多年,在电子档案单套制方面多有探索,研发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其中,可信管理、长久安全保存等是核心内容。

 

真实完整,安全可信

作为一种新的电子档案保存制度,电子档案“单套制”推广使用的关键在于使电子文件拥有与纸质文件同等的地位与法律效力。那么,相对于“双套制”归档,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如何确保归档文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呢?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发展,股票代码:300469)在电子档案归档的过程中运用了数字签名、电子印章、区块链、“四性检测”等技术,保障电子档案在“归档环节、移交接受环节、长期保存环节”中的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规范电子档案的四性检测工作,国家档案局于2018年正式发布了《文书类电子档案检测一般要求》(DA/T 70—2018),信息发展是第一起草单位。

 

长久安全保存,防止“失忆”

与纸质档案相比,电子档案具有许多新型风险,如操作失误、黑客攻击、系统瘫痪等都会造成数据丢失。因此,电子档案“单套制”推行的过程中,电子档案保存面临的风险状况也更加严峻和复杂。

 

为了保障电子档案存储的安全,信息发展也在不断探索。在长期实践中,信息发展研发出海量电子档案安全保存一体机。作为软硬件一体化产品,档案一体机操作简单,可以实现开箱即用,而且具有自动备份、定期巡检、智能恢复等功能,可以永久安全存储海量数据。

目前,在电子档案“单套制”推广中,信息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如助力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全国首创电子档案单套制,配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展“混合单套制”案件归档方式,为浙江省档案局(馆)搭建了统一的电子文件归档与接收系统平台,携手天津政府采购中心、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当地电子档案单套制等。

下一步,信息发展将根据电子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持续创新,为推进电子档案“单套制”的广泛施行助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