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下载
  • 移动档案
  • IOS版 安卓版
  • 产品介绍
  • IOS版
  • 肉菜追溯
  • IOS版 安卓版

公司动态

信息发展与天木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区块链工业大麻全程追溯体系

    2019-06-10

近日,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发展,股票代码:300469)与红河州天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木生物)正式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共同建立覆盖工业大麻从种植、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

 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研究利用信息发展在追溯和质量管理领域上的丰富经验,首先在保证工业大麻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方面进行探索,为工业大麻“验明真身”以防范监管风险。同时,双方还将在升级工业大麻生产加工的质量管理能力方面继续探索,实现工业大麻种植的有效物提取和应用价值提升。

 

作为“反毒品化合物”的工业大麻

根据国际标准,大麻中致幻成瘾的毒性成分四氢大麻酚(THC)含量大于0.5%的大麻被称为毒品大麻,大于0.3%小于0.5%的大麻被称为中间型大麻,只有THC含量低于0.3%的大麻才被视为工业大麻(又称汉麻)。国内对工业大麻的监管标准,自1985年起便与国际公约《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相关规定保持一致。

 和THC不同的是,大麻植物的另一种主要成分大麻二酚(CBD)是非神经活性物质,并且与THC产生拮抗,可以抵消THC对人体神经的影响,消除THC对人体产生的致幻作用,也被称为“反毒品化合物”。CBD也是药用植物大麻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具有抗痉挛、抗焦虑、抗炎等药理作用。

 工业大麻从选种到熟化的整体种植培育期在3-10个月,其主要用途包括工业应用和医疗应用。工业应用主要围绕大麻纤维、植株全杆、大麻籽、大麻的根茎和种子等,可制成高档纺织品、建筑材料、食品、饲料、化工原料、燃料、无毒涂料、润滑油等的原材料等。目前,中国以工业应用为主,尚无大麻相关药品上市。

 

“嗑药”飙升的工业大麻被“泼冷水”

近年来,有关工业大麻合法化的消息迅速在资本市场蔓延。一时间,工业大麻概念股犹如嗑药般狂飙猛进,一跃成为最热概念板块之一。但很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马上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并提出,根据《1961公约》规定,工业用大麻限于纤维和种子,其他用途的种植排除在外。

 国家的强监管政策无疑为工业大麻这场“解禁潮”泼了一盆冷水,但这盆冷水泼的也并非无缘无故。实际上,面对大麻产品3-10个月的种植培育,最重要的便是从源头防止毒品大麻混入市场,因而需要追求大麻产品有机种植和原产地追溯,从而确定产品的合法性。

 尽管在全球约30个种植工业大麻的国家中,中国是最大的工业大麻生产和出口国,但传统的工业大麻管理模式由于信息化程度极低,在面对大麻种植需求量扩大时,难免出现管理缺位等现象,这无疑为国内的工业大麻领域带来了诸多风险,更不利于高附加值应用的发展。

 

为工业大麻“验明真身“

对此,信息发展与天木生物共同决定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工业大麻种植、加工、流通等环节建立强强联手,首先建立覆盖工业大麻从种植、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加快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以此防范因种植生产引发的监管风险;同时进行质量管控,提高生产效率、有效物提取、拓展应用广度和深度。现经双方友好协商,达成以下共识:

 首先双方决定,推出一套集种植、加工、流通全程可追溯、质量管理管控、认证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服务工业大麻种植产业链上企业,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

 其次,双方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联合开发标准化工业大麻追溯系统。通过让工业大麻种植全过程数据录入上链,储存从种子培育到加工提纯每个环节的数据,以此为工业大麻“验明真身”

 不仅如此,信息发展还将与天木生物一起共同探讨在云南省内建立标杆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并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区域内市场需求、拓展省内市场,为监管单位提供顶层监管的底层数据服务,从而快速复制推向云南省内企业及监管单位。

 

信息发展与天木生物此次强强联手、形成合力,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为双方企业创造最大核心价值的同时,也使双方能够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共同促进行业内的良性竞争,推动行业的进步。未来,信息发展将与天木生物一起,共同助推工业大麻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