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下载
  • 移动档案
  • IOS版 安卓版
  • 产品介绍
  • IOS版
  • 肉菜追溯
  • IOS版 安卓版

公司动态

电子档案“单套制”是时代的选择!

    2020-05-29

关于“单套制”

01 / 单套制试点

2020年4月初,国家档案局印发通知,公布了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和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名单。本次公布的名单中包括10家通过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验收的企业。这是继2019年3月公布了第一批通过企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试点验收的13家企业名单以来的第二次公布。

02 / 电子发票试行

同时,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电子专票的推广确定了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方案,税总发2020年11号指出,要确保2020年年底之前在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上力争取得实质性明显进展。这一举措,意味着电子形式单套制的时代来临。

“单套制”已来

有人说,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互联网环境、信息化技术、创新性思维,

逐步渗透到每一个行业。

当我们

习惯线上提交电子凭证通过注册或验证,

习惯留下邮箱便于商家发送电子发票,

习惯电脑办公在线处理、流转公文,

那么随之而来的是过程中不断滋生的电子文件。

试想一下,如果按现行的"双套制"办法进行档案管理,要考虑文件的印刷、纸质凭证的扫描数字化、纸质凭证的托管存储、档案库房建设等等。不仅要投放大量的人力物力,更易造成纸张资源浪费、加剧环境污染。

疫情下的反思

2002非典催生了中国最大的零售巨头,淘宝和京东,而如今,“新冠病毒”为我们关闭社交的门,互联网又为我们打开一扇窗。国家发改委牵头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不管是发布招标公告公示、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还是开标、评标,抑或是异议澄清补正、合同签订、文件归档,全部走线上电子化流程!“无纸化”办公已然成为主流,与此同时,电子档案的管理问题终将浮出水面。如果说,我们已经处于这个变革的“拐点”,那么电子档案“单套制”则是这场变革的“加速度”。

"单套制"是对档案信息传递方式和运行体系的一次彻底变革,会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保管成本、提升管理效益,是电子政务的前进方向。作为档案信息化全产业链服务商——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发展 股票代码:300469)深知对于现阶段的电子文件管理工作而言,推进“单套制”需要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的支持,我们面对的是机遇也是挑战。

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性能要求提高,如何保障电子档案的真实、完整、可用、安全?

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区别于传统纸质档案管理,如何建立统一的管理标准规范?

电子档案不断滋生,对用户存储空间造成持续的压力如何解决?

用户单位的实际管理模式各有不同,如何适应于不同的行业需求?

以上问题,小编将在电子档案“单套制”的后续文章中,展示作为全产业链档案信息化服务运营商,信息发展是如何见招拆招,解决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痛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