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下载
  • 移动档案
  • IOS版 安卓版
  • 产品介绍
  • IOS版
  • 肉菜追溯
  • IOS版 安卓版

公司动态

从“有”到“优”,信息发展让智慧监狱“齐步走”

    2019-07-03

今日(7月3日),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雪亮工程”成果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正式举行。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469,以下简称:信息发展)如期而至,智慧监狱大平台、警务e体机、监舍一体化智能终端、人证比对自助登记一体机等一大批信息发展明星产品,在“司法/警用/监狱”展区5号馆一层D10重磅登场!

不仅如此,在本次展会“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环节中,信息发展智慧监狱大平台还获得了“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荣誉称号。

从“有”到“优”,信息发展让智慧监狱“齐步走”

 

从“有”到“优”,信息发展让智慧监狱“齐步走”

 

实际上,在国内过去的监狱领域内,我们把很长时间都花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确满足了监狱管理的基本需求,也切实解决了“有”的问题。但现在,智慧监狱的提出就意味着更高的要求,需要着眼“智慧”,解决“优”的问题。

走在从“有”到“优”的路上,我们往往看到的,是倚靠监狱的力量,针对管理平台、业务系数据分析研判、智能应用等方面进行建设。实际上,在这过程中的每一部分都是智慧监狱建设的重点、难点。因此,巨额投资必不可少。

昂贵的投资要能换来智慧监狱领域的大好景象倒也无妨,但实际上,信息发展在扎根监狱行业20余年的时间里,在与客户长期以来的沟通合作中,我们发现的却是标准不统一、数据难共享、流程不畅业务不融合等问题。缺乏统一的管理平台始终成为监狱信息化建设的最大短板,最终阻碍了国内的监狱信息化发展。

从“有”到“优”,信息发展让智慧监狱“齐步走”

 

因此,需要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将智慧监狱核心内容一次建成、全局共享,从而实现智慧监狱建设“齐步走”。通过集中式部署的方式,将执法执勤平台、指挥调度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数据分析研判平台等内容,统一涵盖到智慧监狱大平台里。

在这样的基础上,信息发展推出了“一云五平台”为核心的智慧监狱整体解决方案,依托监狱的顶层设计,推出了省局统一建设的五大平台。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中心,最终让监狱统一门户,让民警一体化办公,最终实现“一人采集、全员共享,一证登录、全网漫游,一站集成,全警运用”。

智慧监狱已经迈开了第一步,但智慧监狱并不是推倒重来,智慧监狱信息化建设应在现有建设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AI等技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监狱各项业务融合,最大限度地汇聚整合、感知、分析监管改造信息资源和社会信息资源,从而对监狱工作各项需求作出智慧判断和响应,充分体现现代化监狱管理的智慧特征。

未来,智慧监狱行业分工将更加精细,同质化的企业将会在竞争中被取代,建设智慧监狱生态圈、建立产业合作联盟将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必然趋势。信息发展也将继续深耕智慧监狱领域,继续坚持以智慧化应用为目标,助力推进智慧监狱、建设智慧监狱生态圈。

关闭窗口